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2005-Russia-Golden Ring Day1

我住的 Cosmo 旅館是台灣觀光客到莫斯科的必經之地,雖然腹地很大,但卻一點也不豪華,床單都是破的,進房還要自行檢查水電有沒有通,最誇張的是,我們住的那層樓有一半房間的門都被木條封釘起來了,感覺超詭異,就算是裝修也不用弄得那麼可怕啊!

吃完早餐 Buffet 後馬上上車,途中 Bus 經過一個大型超市讓我們換錢,我跟老公就順便去看看裡面有什麼好玩的東西,比較特別的是這邊的生鮮,俄羅斯冷歸冷,青菜水果一概不缺,大多是進口的,我們買了醋栗、酸漿( Physalis ) 跟新鮮蔓越莓在路上吃【註一】,外加一份當地報紙,這是要送給老公蒐藏報紙的主管的。離開超市時下了一場小雪,和老公拍了一些「東南亞人看到雪的狂喜」的照片。

在雪地中大約開了一小時不到的車,就抵達「匝戈爾斯克」,一路上都是荒涼的雪景,偶爾可見掉光葉子的高大溫帶林;下了車就開始興奮地跟雪景合照,自以為是拍冬季戀歌;在冰天雪地中才走了五百公尺進克林姆林(當地只要是古城就叫克林姆林),就冷到鼻涕黏在手套上結成冰,變成手套皮質的形狀。參觀俄羅斯的景點要另外付錢拍照,這邊是索費 100 盧布,不過下了雪的景物真的很值得拍,該擔心的不是拍照要額外付錢,而是電池的電力一下子就用光了,我們只好把暖暖包做成套子包住相機,此趟旅行買二十個暖暖包的用途就全在這裡了,除了拍照要買票外,還不可以拍各種儀式或修士,規矩滿多的,但我的 Nikon B 快門拍室內燭光效果超好,常常忍不住就拿出來拍,加上 Mp3 隨身聽還可以錄音,幾乎將聲光俱全的俄羅斯全搬回台灣的電腦裡了!

我們參觀了聖母升天、聖三一、食堂的內部,最有趣的是看到食堂內有一個耶穌紙板像,應該是臨時拿來做追思會用的,下面堆了很多類似骷顱頭的木雕,俄籍導遊「伊格」說那是「亞當」,結果所有人都聽成「鴨蛋」,還以為有聖經的新發現。我們在莫斯科的導遊「伊格」已經當爺爺了,在國家電台當記者,是位歷史學家,年輕時在中國大陸跟新加坡學過中文,文法很奇怪,他最喜歡在提到各個王朝被推翻前,人民因為某些事情「不搞ㄠ新、不蠻ㄢ意」,就引起革命等等等 … ,害我跟老公一路都學他的怪腔說話。

教堂裡舊約的壁畫令人出乎意料,有煉獄圖還有火龍,一點也不像想像中的天主教或基督教。我們在聖三一買了很華麗的鍍金聖人像當紀念品,一個才 50 元台幣,這邊很多聖像都在木雕上做鍍金的衣物,便宜的就像我們買的這種,貴的則要好幾萬,有些被誤以為是古董的、或沒購買証明的,還會被海關沒收,不過後來我們這團一對超凱夫妻,真的還花了四萬元在免稅店買了一塊鍍金聖母像(也只有虔誠天主教徒出得了手)。

快離開時看到很多貓,有一隻長毛的俄羅斯藍貓還在入口處母雞蹲,我一接近他,他就跑來磨蹭我的腳,超可愛的,一點都不怕冷的樣子。

我們這團很多怪咖,接下來幾天我會慢慢介紹給大家,今天先推出陳博士給各位認識,他大概沒有溫度的感應神經,零下二十度也只穿一件襯衫跟一件皮外套,使用非常高檔的機械式老相機,不戴手套照樣按得下快門,他最大的特色就是長得很貴氣,也就是一般古書上寫到皇帝的奇異長相,手腳都很長,臉也很長,丹鳳眼高額頭大鼻子,頭的比例比一般正常人大了三分之一,很不愛講話,酷酷的,參考照片如左,當大家都在自我介紹時,只有他死命不講自己是幹嘛的,我要用 Google 查他名字時,他還很得意地說他連名字都是假名,但日後還是忍不出洩露出他的真正身分。

另一個跟他同房的是陳資政,一開始不知道他是政治人物時,還有點討厭他,因為他全身都是阿扁產品,明明一點都不保暖的東西居然在俄羅斯用得那麼開心,但後來聊開後覺得他並不是個政治狂,人也超誠懇幽默的,最重要的是這兩人見識真的很廣,大概是全世界都玩遍了才想來莫斯科看看,跟在他們旁邊可以學到很多各國的風土民情。

晚上 check in 時知道他倆住同一間房,就跟老公猜起這兩人的關係,因為同姓,老公當然是猜兄弟,我就在旁邊細細念著:「與其說是兄弟,不如說是祖先。」,所以往後的九天我們都稱呼陳博士為「祖靈」。

俄國整體的氣氛跟一款電玩 Silent Hill 的畫面非常像,第一天從住的 Cosmo Hotel 往下看,簡直就是 Silent Hill 第四代的場景,而中午吃飯的路邊餐廳根本就是 Silent Hill 第三代的破爛 Mall ,廁所的馬桶完全沒有水箱蓋,門都是老木門,也鎖不起來,衛生紙由老闆折成一疊一疊放在外面桌子上,一人只能拿一份,二樓餐廳的部份已經全部都荒廢了,只剩一個小房間還在供餐,壞掉的吊扇砸在桌子上,幾乎沒有可以用的椅子,所有的家具都積了一層厚厚的灰,但從地上奢華的織錦地毯、牆上的浮雕、破損卻精細的玻璃屋頂可得知,俄羅斯絕對是曾經興盛過的。

午餐是道地的甜菜羅宋湯,跟大家想像中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上面浮了一層白白的酸奶,酸酸甜甜的非常好喝,但這邊的西式甜點我就不敢恭維,跟東南亞一樣用了很多色彩鮮豔的色素,除了往後吃到的薄餅跟冰淇淋外,沒享用到半口餐後甜點。 接下來一整個下午都在拉車,風景很美但卻很單調,可以想像俄國文豪寫的東西為何都那麼悶,而且就算你想下車拍照應該都沒站可下。 晚上在蘇茲達里下榻,旅館內部裝潢、氣氛像極了鬼飯店,大到讓人迷路,晚上的菜很好吃,有香草焗魚濃湯跟魚排飯,說到有名俄羅斯黑麵包,我們可是每餐飯都吃得到,帶有股酸酸酵母味、口感紮實的硬黑麵包的確很適合配濃濃的熱湯,由於我們的變壓器插頭不夠長,所以只好跟導遊 Debby 借她的來用,我就先回房間充電,而老公跟祖靈兩兄弟和一位捲毛牙醫生繼續喝茶聊天。

說到這個,我勸大家來俄羅斯不要以為有變壓器就可以征服所有的電器,你短小的插頭會根本插不進飯店「特製」的插座中,本團中就有身經百戰的旅行者乾脆帶兩個轉接插頭來「延長」自己的插座。 度過俄羅斯第一個整天的感想:這裡真的超不適合自助旅行,「匝戈爾斯克」這個城市的俄文念法我大概永遠都背不起來,以致於連問路的能力都沒有,另外就是在這邊英文完全不管用,天氣冷、公車等不等得到都不曉得,下午在休息站連要用 100 盧布買 20 盧布的咖啡都被拒絕 … 。

【註一】史蛋 吃後感言 :1. 醋栗 - 糾肝苦 ,2. 不知道啥名的漂亮水果還滿好吃的 Physalis, 3. 那ㄟ比第一種勾肝苦 ( 新鮮蔓越莓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