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2001-Spain-Figures-Girona

早上check out後,將登山包寄放在Sants車站的投幣寄物箱中,到自助餐廳吃了頓豐盛的早餐,坐上9點20開往Figures的火車。 Figures這個小城完全以達利一個人為經濟運作中心,連火車的班次表都順應著美術館的開放時間,所有在此站下車的旅客都只有一個前進方向--達利戲劇美術館,出了小車站,跟著人潮往上坡爬,路兩邊盡是因應觀光客所設立的記念品店與「英文菜單」餐廳;在途中就發現只有我跟一個日本女孩子是黃種人,她也故意地跟我靠得很近,甚至幫我撿起掉落的原子筆,非常友善,我們幾乎是同時進入達利美術館的,不過隨即走散,各逛各去。

美術館的入口是新古典建築式樣,與其餘部分的誇張戲劇手法格格不入,就算是在立面上加了幾個奇裝異服的假人,還是讓人不盡滿意,門口幾座超現實雕塑都被觀光客摧殘得不成樣,我連投幣都懶得投(這邊展示的動態雕塑要經由投幣動作才可操作);美術館沒有固定的參觀路線,不得不跟各色人種擠在一起隨波逐流,常常因為一個人的駐足觀賞,造成後面排隊人潮大塞車。第一個進入的展室是擠了最多人的「Western Actress」,也就是高中課本有介紹過的作品--瑪麗蓮夢露臉的房間,由於這個作品會呈女人臉的角度只有房間正前方,所以大家就圍著這個房間排隊,等著爬上一個小小的觀景台;等待的時間漫長,讓人不得不懷疑這個作品是否這麼具有看頭,尤其是圍在四周的展示品,年代雖不久遠,質感卻像是歷史博物館中粗糙的假人蠟像,退色脫皮不說,有的還積滿了灰塵,好不容易排到了由駱駝撐起的窄小梯台上,才從預設好的廣角鏡中,看到了那熟悉的女人臉,觀賞全程不到三秒,也沒什麼值得多描述的部分,不過這個作品的天花板部份卻黏上了一個倒吊的浴缸,是預料之外的小插曲。


我想這個美術館最吸引人的地方應該是建築物本身的中庭吧!綠色的爬藤植物攀在暗紅與鑲金的牆面上,有一種華麗的超現實感,滿符合達利創作中想營造的氣氛。另外我比較喜歡的兩件作品,分別是反射的銀瓶跟日本屏風裝置,銀瓶那件似曾相識,可能是大學時念過這個作品,就是把相反且變了形的素描(或銅版?)放在一個銀瓶前,藉由銀瓶的反射得以見到正確比例的靜物或人物;另一件是用電路板拼成的玉衣木乃伊,後面還有一個投了幣會張開合上的日本彩繪屏風,滿有趣的。

看看時間差不多,就把剩下的素描油畫匆匆瞥過,離開了美術館,一轉眼也在此停留了快三個小時;由於美術館座落在小街旁邊,根本難以拍攝到其全貌,只能跟隨觀光客去小店中購買空拍版的明信片,沒想到這邊的明信片居然是巴塞隆納的2~3倍價錢,令人咋舌,心情不好之餘,決定不在此黑城用餐,一路撐到Girona再說。

從Figures坐火車到Girona只要半小時,不過在火車站時肚子就已經餓得咕嚕咕嚕叫,這時幾乎同時到達車站的永野小姐就前來攀談,她表明覺得Figures物價太高於是想到Girona用餐,正好跟我有著相同的處境,所以我就邀請她一起吃飯;下了車,我才發現兩個人一起找餐廳也滿困難的,其一怕對方不滿意這家餐廳的菜色,其二怕對方想吃的東西自己卻不愛吃,好不容易走到古城山下的幾家餐廳,兩個人都餓得受不了,便顧不得那麼多地找了張椅子坐下,她點了一份牛排,我點了沙拉與什錦炸海鮮,餐廳跑堂的老爹並不因為我們都是年輕女性,而稍微友善一些,反而拖拖拉拉過了好幾十分鐘才上菜,讓我們不太開心,故臨走時永野小姐「極不小心」地把可樂杯打破了,我們還嘻嘻哈哈拍拍屁股走人。

Girona是一個極具氣質的古城,連小賣店都以藝術品為主,山城上拱門斜梯曲折遍布,老石塊長滿了長春藤一類的漂亮植物,看看地圖發現這個山城其實是以Girona大學城為主要架構,所以Girona也許就像是德國的縮小版海德堡吧,只不過比海德堡更多了一分清幽與神秘;半山腰上有一座阿拉伯浴場遺蹟現今為開放購票參觀的古蹟兼現代藝廊,是我在歐洲所見過最完整的浴場古蹟,跟Discovery重建的現場一模一樣,比較殘缺的部分,甚至可清楚見到隔牆中與地下埋的熱氣管線,冷水池處有一個打光非常美麗的天窗,八隻柱子的柱頭都是充滿了阿拉伯風味的植動物裝飾,四週原本是小池與座位的地方,則被當做藝術品展示場,展出了些當代陶藝家作品,這種規劃的確相當有創意。

大教堂就在浴場斜對面,不過正面的樓梯入口正在維修,我們找不到門進去,只好在佔地極大的花園中漫步,我其實挺想進入教堂上面的博物館參觀的,可是永野小姐嫌他們門票坑人,我只好打消這個念頭,心裡暗暗埋怨結伴同行的不方便。由於正逢博物館午休的時間,我們不得不繼續尋找進入主教堂的方法,經過不屈不撓的登高望遠,我們終於找到一個替代大門的小入口,還開心地尖叫了一下,教堂內部讓我極為驚喜,因為才一進門,空氣中就飄來陣陣玫瑰加茉莉花的香氣,可能是香精油燈吧,仍然讓我想起電影中驅魔後、上帝經過時也會留下這種花香,充滿了平靜愉悅的宗教氣息;大教堂有一迴廊中庭,時代極為久遠,也是大食王國留下的建物吧,一整排的柱頭都有著漂亮的異國風味,做在此拍了些照片,以彌補昨天在Barcelona大教堂沒帶相機的遺憾。


好不容易撐到下午五點Girona美術館開門,這時才發現自以為很懂美術史的我,在永野小姐跟前居然有點班門弄斧,原來永野小姐是古美術相關著作的主筆,他連進個美術館都要跟information要藏品目錄來K,讓站在一旁的我有點不耐煩,不過她很貼心地選擇了英文版跟我一起分享,我知道永野的英文其實不太好,明明有日文版卻不看,跟我一起辛苦K英文,還是讓我小小感動了一下。

美術館中的藏品大多是西班牙當地的宗教藝術品,最特別的是一些三折祭壇畫(Retaule de la Mare de Deu de lallet),裡面的聖瑪莉居然不約而同地露了大奶,還噴奶在聖芳濟先生的臉上,與一般神聖純潔的聖母反其道而行,不是我思想淫穢,而是那些祭壇畫不但非常寫實地描繪出乳房的皮膚質感和青筋,還很故意地露出「重點」來,其他故事的重要部分反而輕描淡寫地帶過,著實讓人懷疑作者的「用心」。另外同一個作者還畫了一位女聖人殉教的連環圖,女聖人從第一張圖起,就被壞人扒開了衣衫露出F罩杯的大奶,然後接下來幾張都是受到SM繩綁或鞭撻的酷刑,看得我毛毛的不知如何是好,可能西班牙版本的聖經跟其他地方的不太一樣吧,終於見識到歐洲對於宗教的「尺度」!永野小姐在此是見怪不怪,我則是一路狂笑到出口,還買了一大堆明信片準備回國炫耀。

看完了頂樓的當代畫展,我就送永野小姐步行下山,因為她要趕七點的車回Barcelona,而我便獨自在美麗的古城河畔散著步,看著整個山城轉變為黃昏的顏色,山間小道很值的一逛再逛,處處都充滿了古意與詩意(如果不要再回想起大奶聖瑪莉的話),山下有一整條咖啡座也很有氣氛,幾乎都是大學生,沒什麼觀光客,我在supermarket裡買了優酪乳與柳橙當作晚餐,就在路邊吃了起來,等時間差不多了,就緩緩往車站前進,在很現代化的Girona Estacio裡聽著爵士樂休息,搭上比預計時間早了15分鐘的慢車回Barcelona。

回到Sants,離到Bilbao的夜車起程還有2個小時的時間,為了考驗自己對Barcelona的熟悉程度,決定賭一賭自己的腳程,到Barcelona西區的Finca Guell龍門前拍張照再回來(原因是浙江省建築考察團就是在那邊拍的宣傳照),其實此時的陽光已經很差了,幾乎是半個黑夜,等我走到Miralles門那邊時已經天黑了,所以只好在高速道路旁邊跑起步來,想在天完全黑之前到Finca Guell,後來果真被我拍到龍形門了(閃光燈版),附近人煙稀少,不宜久留,剛好跟隨著幾個女學生往鬧區走,回頭望了望Finca Guell裡有些啥子,結果真是讓人失望,Finca Guell只蓋了個門跟圍牆就蓋不下去了,裡面除了有收費停車場外,其餘的空地居然被拿來種菜種野草,活像個荒地。不過走到Diagonal大道時赫然發現他們的行道樹都長滿了黃澄澄的橘子呢。

回Sants後取出了行李,寢車已經在月台上等待著我,光我們這節車廂(約5~8個寢室吧)就有一位專屬的管理員,還幫我們帶位、介紹車上的設施,並幫我管理車票及護照,以免有臨檢的狀況打擾睡眠,進了自己專屬的車廂,我簡直開心地想哭,不但有舒服乾淨的床與毛毯,還有太空艙洗澡間,連肥皂浴巾都一應俱全,床上還放著西班牙國鐵刊物,介紹旅遊景點與火車餐點之類的,比飛機頭等艙還豪華,放下行李第一件事就是瘋狂地拍照,此時的我只恨沒有魚眼相機,不然就做個360度環景動畫給大家瞧瞧,悠閒地洗了個澡,趴在枕頭上寫了日記,等到窗外也沒有看得見的風景了,不知不覺就在舒服的床上沉沉地睡去。

圖一希羅納美術館裡的噴奶聖母畫像。
圖二人潮洶湧的達利戲劇美術館,此為唯一可使用相機的天井。
圖三希羅納的古阿拉伯浴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