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2001-Spain-Segovia-Madrid

Segovia 的氣溫宜人,晚上不必開冷氣,就有徐徐的涼風從山谷裡吹來,於是我打開窗戶睡覺,但一早居然被兩隻闖入房間大啖零嘴的烏鴉吵醒,嚇了一大跳。 精神飽滿的我肚子卻不爭氣地嘎嘎叫,梳洗完畢後馬上跑到主廣場找東西吃,觀光區裡什麼商店都沒開門,只有一家小咖啡館愛開不開地半掩著門,連露天桌椅都還沒拿出來,本來想大快朵頤一番,但是怎奈他們的蛋糕櫃裡只剩一小顆馬芬,也只好湊合著吃囉。

看地圖出了城門,打算到城外去拍攝阿卡乍堡,不然在城內拍都感覺不出它童話故事般的氣質,城外不遠就是一大片荒地,各種不同彩度的咖啡色以一尊小碉堡為圓心,畫出標靶般的田園圖,明明是夏天卻沒有什麼生氣盎然的綠色植物;靠近城邊的路正在整修,坑坑洞洞,遠點就是像縣道一樣的兩線公路,沒什麼人來往,我就這樣坐在城邊吹涼風,直到有其他觀光客陸續過來搶角度。

因為城真的不大,該看的東西都看完了,所以決定早兩個小時回馬德里看美術館,公車站就在我住的旅館正下方,爬兩層樓高度的樓梯就到了,這裡跟 Toledo 一樣滿天的燕子,聽說燕子是吃蚊子的,想想也是,這邊的黃昏蚊子真的多得驚人,坐在路邊翻閱 Tour Guide ,赫然發現我昨晚所住的旅館是本書唯一推薦的旅館呢! 很順利地回到馬德里,又掉入神經緊張的情緒中,抱著全身家當以跑百米的速度找到旅館(在台灣就訂了的四星級),天啊!雖然離市中心有點距離,但設施絕對不輸給頂級觀光旅館!有旅行社幫忙訂房真爽,原本一晚要三萬六比塞塔呢,明天早上終於又可以吃 Buffet 了!

行李放下後馬上就出門,因為已經是下午一點多,早上又沒吃什麼東西,餓得都快走不動了,一出了蘇菲亞美術館地鐵站,就馬上找了一家 Bar 吃 Tapas ,沒想到一進去才發現這是一家專給公車司機「休息」的 Bar ,裡面全都是上了年紀穿制服的男人,整間餐廳也沒有椅子,我也就很豪邁地站在吧台前吃了起來,讓人想起以前在日本鐵路員工餐廳吃飯的氣氛。我點的是豬肉串燒,老闆很好心,當我在等待肉烤好的同時,他還請我吃了一小盤醋漬淡菜呢!

蘇菲亞外面看起來很新,有些玻璃帷幕的裝飾,其實裡面也是老房子,一樓還有中庭花園,這邊的重頭戲是原版大小的「格爾尼卡」,也就是畢卡索畫的西班牙內戰抽象畫啦!樓下有幾間當代本地作家的展室,比較像文件展,上面東西不多,大多是現代主義跟西班牙本地藝術家的作品;「格爾尼卡」被放在走道的最盡頭,因為尺寸比想像中大很多,又大概知道畫的背景,站在前面會有時間暫停的錯覺,所以真的有給他小小感動一下喔,不然這樣抽象的東西,很難不會被誤會成小朋友畫動物園。

全部看完也不過四點,決定坐 Tour bus 到處逛逛,馬德里居然是兩天 2000 元,早知道就買兩天券了,另外,才剛到手的 10 次地鐵票才被我用五次就遺失了。

坐到每個城市都最熱鬧的「 Gran Via 」,居然完全沒發現半間賣衣服的店,真是見鬼了,只好繼續在公車上作 Shopping 筆記,看看哪幾站有好東西逛,要幫媽媽買絲巾,後來一共坐完 3 條線的 Bus ,走馬看花看完了整個馬德里,並且親眼看到晚上本來計劃要去的 Salsa 舞廳被夷為平地,只能說對馬德里有一點點失望,路上的摩天樓好像都比歷史建築來得精采,不然 bus 就是經過一些高級住宅區,真的沒什麼「觀光」的價值,看來我不帶相機出門的策略是正確的!

最後還是回到了最危險的 Sol ,買了一些小紀念品,最愛的還是在 Fnac 那邊買到得 Camper 鞋,不過在此奉勸各位買家!巴塞隆納的 Zara 跟 Camper 的貨比較齊、也比較密集好逛! 晚上 10 點才坐到西班牙廣場那一站,心想應該跟旅館很近了,就下車走路,路上卻已經沒有營業的商店跟名勝,一路看著被拉下的鐵捲門風景,走了快一個小時才到家,累得半死,收獲是體重計顯示我又瘦了 3 公斤(今天累到沒力氣吃晚餐)。 PS. 坐 8 號地鐵經過 Campo de las Niciones 站時可以注意看一下牆壁上的壁畫,有中國民國的國旗喔!

圖一蘇菲亞美術館鎮館之寶格爾尼卡。
圖二塞哥維亞的阿卡乍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