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2001-Spain-Toledo-Segovia

西班牙的藥局不是開放式的,反而還比較像台灣的當舖,一進去有一條短走道,客人會面對著壓克力櫃台隔起來的調劑室,有的時候還會加裝一大片玻璃,不知道是為了衛生還是安全的考量(有人會搶藥局嗎?),如果要買藥,一定要經由小小的對話窗與藥師協調,連用手指藥都指不到,像護唇膏或是防曬油一類的非管制品也要經手他們,讓隨事愛DIY的我感覺很不方便;買衛生棉就更不用說了!當我第一天到達巴塞隆納要買護唇膏的時候,講了半天英文一點效果也沒有,我只好比手劃腳,在嘴巴旁邊一直畫圈圈才買到,如果要我比衛生棉,還不如要我死了算了!請問一個黃花大閨女要怎麼跟中年男老闆比下面流血啊?在Toledo的一整個晚上都在看電視,目的是想要學會「衛生棉」的西語講法,怎奈看到半夜都沒看到一個女性用品廣告?把心一橫,決定第二天再到馬德里的大超市裡去找找,就這樣放棄Toledo這間小小的藥房所帶來的希望。

Toledo早上有很多穿綠衣的清潔人員出來掃街,用很現代化的機器乾掃濕擦,算是迎接觀光客的一種儀式吧?因為這邊沒什麼餐廳(Toledo只有古物店與甜點店),根本沒早餐可吃,我餓著肚子等公車,心中不免想起昨晚吃的超美味墨魚Tapas,還好…馬上要離開這個鬼城了!

兩個小時之內就回到了馬德里的Atoche車站,延續了昨天的快步自救法,傳說中最不安全的犯罪中心仍然一點也不可怕,把大背包寄放在行李櫃後,就馬上展開我的「尋找衛生棉之旅」,沒想到星期天的早晨冷冷清清的,連英國宮百貨公司都沒開,更不用說他們地下室的超市了,一眼望去,這西班牙最大的都市只有彩票亭、書報攤和餐廳,剩下的便是服飾店了,雖不缺藥局,但早因為含蓄的問題被本姑娘排除在外,只好繼續在大街上碰運氣,聽網路上說星期日早上有跳蚤市場,我便先坐地鐵到La lamatina一帶去晃晃。

大概是太陽已經照到充滿後顧之憂的屁股了,馬德里市民們幾乎全部擠進了這幾條小小的街,La lamatina附近氣氛宛如除夕的迪化街,到處都是來檢好東西的人,最棒的應該是一些原本屬於歷史建築物、卻被硬拆下來的樑柱、雕飾,但大得令觀光客卻步,只能在一邊聽人殺價,另外有很古典的植物圖騰門把、壁飾或抬燈架,甚至還有些應該是從教堂裡搬出來的神像與花窗。

跳蚤市場周邊除了古董店和登山用品店外,根本沒有衛生棉的蹤跡,我只好轉戰最危險的Sol;一出地鐵,就又被滿坑滿谷的觀光客嚇到,在人群中並沒有看到書上所寫的非裔移民或吉普塞人,自然也看不到驚險刺激的搶劫畫面,廣場反而有點像總統府前莊嚴肅穆的氣氛,因為每半步就可以看到一個警察。

無助的我翻了翻地圖,突然在一個不起眼的小巷裡看到「便利商店」的標誌,來西班牙後還沒在地圖上看過這個標誌,也沒親身經歷過這邊的7-11,半信半疑地前去試探,果真在巷口看見一個熟悉的7-11招牌,這種感覺就好比在沙漠中步行一個星期的商旅遇到綠洲般的狂喜,我甚至懷疑在我找到擺放衛生棉角落的同時,有一道神光從天而出,打在我微微懺抖的手上,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夜用、蝶翼、超薄塞滿一整排鐵架,任君選用!感謝上帝的眷顧!讓我買得不亦樂乎,高興得說不出話。

這是我在西班牙第一次看到24小時便利店,也是最後一次。

放下心中的大石頭,終於可以優閒地吃一頓Tapas來安撫自己受了驚嚇的心,在Fnac附近隨便找了家Bar,點的是昨天就很想試試看的那種血腸,原來西班牙的香腸是要剖半碳烤後夾在麵包裡吃的,味道很重,咬下去肉汁四濺,有烤肉醬的香甜,非常好吃(也因為我餓爆了),吃完就直接回到Atoche坐車,等車時不自主地又跑去買了三明治跟巧克力來補身子(還真是餓),順利地前往Segovia。

來到Segovia,人人有兩個知名的目標,那便是「灰姑娘城堡」原型的Alcazar和烤乳豬,除了這兩樣和水道橋外,我對這個城市就一無所知了;經由兩位好心日本自助者的幫助,搭上N2公車來到Plaza Mayor,剛進入Segovia城時會被穿越頭頂的大水道橋嚇一跳喔!下車後馬上就選定映入眼簾的第一家旅館,不知道是不是跟Toledo一樣沒什麼過夜客?價錢便宜的出奇,大理石地板、木製挑空長廊、專業門房、水晶吊燈大廳加上洗屁屁馬桶,一晚才一千台幣出頭,出門時櫃檯還好心送我一份旅館自製的地圖,怕我走不回來;其實Segovia真的很小,大概就像三國無雙隨便一關那樣的範圍,全部走一圈(不加殺敵)大概只要一小時,如果到外圍拍照也不會超過兩小時來回,不帶地圖也不會迷路。在台北時抄了一份Mook推薦的烤乳豬餐廳表,有名的只有兩家,我選了比較便宜一點點的Duque,由於火車到達當地的時間已經接近傍晚五點,我很怕他們的晚餐還沒準備好,就先在門口詢問領檯這邊的營業時間,沒想到這邊的午餐剛好供應到下午五點,我剛好搶在最後一秒鐘進入餐廳點菜。

西班牙人吃飯的時間跟東方人很不一樣,他們的咖啡廳約早上八點左右客滿,習慣上是只喝咖啡,不像我們還要配一堆三明治等等補充血糖,一直到快中午,這些人才吃第二道早午餐填肚子,那時Tapas Bar已經開始擠滿了酒客聊天說笑,一點也不像是非假日上午可以看到的情景,下午兩點開始用午餐,很多博物館也會藉這段時間休館,吃到快傍晚為止;晚餐見仁見智,最早是八點開始開放定位,晚上十點是巔峰期,十二點才上餐後甜點是正常程序,非常可怕!整個民族好像都不用睡覺一樣,連舞廳都開到天亮。

「Duque」所提供的豬腳套餐只要五千元比塞塔,合台幣一千元左右,餐廳裡的裝潢走貴族狩獵風格,高級典雅,牆上有歷史照片、獵槍或標本等等的裝飾,連侍者都穿的比我正式,讓身為客人的我有點不好意思;套餐包括喝到飽的紅酒、麵包,首先會上六道開胃前菜,每一道的份量大約有滿滿一個飯碗那麼多,分別是豬米血、腊味絞肉碎、肉腸丸、香腸、肉汁湯與茄汁煮豆子,每一道的滋味都超棒,但是因為份量太多,不敢全部吃完。

接下來上的居然是一整隻乳豬腿,從大腿到屁股的部分,還附上捲捲的小尾巴,面積比我的臉加上脖子還要大,這邊有名的廚師都不用刀子分菜,而是用祖傳瓷盤的銳利邊緣切割豬肉,當瓷盤劃過烤得焦脆的豬皮時,會發出劈劈滋滋的美好旋律,與我肚子咕嚕咕嚕的節奏唱和成一首歌,隨著乳豬淋上的醬汁、恰到好處的油度與鹹度,都讓人一口一口無法停止,明明肚皮已經快撐破了,下意識還是不肯把刀叉停下來,一直吃到最後一口,還是極舒服的熱度,果然是名不虛傳的百年老店啊!

把豬腳吃完後,服務還沒結束,接著而來的是甜點和義式濃縮咖啡,上下夾著很像派皮的脆蛋糕,裡面包著杏仁奶凍,夭壽甜!吃下去會有一種寒毛直豎的幸福感覺,咖啡裡還有粘粘的咖啡渣,一口苦、一口甜的搭配,讓人忘卻下半身趴趴走的疲勞,整個人癱瘓在餐桌前,久久不能自己。

完成此行最大的任務後,我徒步走到離Duque不到五百公尺的水道橋廣場,發現那家最老字號的豬腳店已經停止營業了,掛上「下午休息」的牌子,但是他們有露天座位喔,夏天晚上到這邊看星星應該很浪漫吧!我爬上水道橋旁邊的山坡,想一賭傳說中還有潺潺流水的水道,但是他門用鐵欄杆把可以搆到橋面的地方都圍住了,不得已只好冒命爬鐵欄杆,不但撞到頭還咬到舌頭,真是得不償失,把手伸進去拍,也拍不到水面的位置,不過隱約有聽到流水聲呢(也許是風聲的錯覺)。

一路走回主廣場,大教堂要買票才能進去,人少得可以,安靜的哥德式建築裡只有小提琴協奏曲的旋律悄悄浮移著,在這邊休息雙腿直到值回票價,下午七點被趕出了大門,才發現整排紀念品店連一個客人都不剩了!感覺我又包下了整個Segovia城!

Alcazar是唯一跟主廣場有一點距離的景點,但也走不到十分鐘就到了,走到那邊的時候已經停止參觀,我便找了個好角度坐下來看城堡,沒想到悠閒不到幾秒,就有一個滿頭白髮的老頭跑來找我聊天,聊得我口乾舌燥加頭痛,這位叫做Louis的老人一句英文都不會說,我則是個西文白痴,只會「多少錢」、「麻煩你幫我叫計程車」這種從Tour Guide最後一頁學來的短句,你一定質疑我們怎麼可以聊一個小時不中斷?例如老人問我是不是日本人「Japanese?」,我說我是「Taiwanese!」,他又說「瓷器人!瓷器人!」(這個我在Granada聽過一次…所以聽得懂,因為秦朝聲名遠播的關係,所以現在西班牙叫中國人都叫秦人。),講得我一肚子氣,怎麼每個西班牙人都覺得台灣跟中國是一回事;又我說「Granada is my favorite city in Spain」,他不太懂是什麼意思,但光糾正我Granada跟Alhambra的發音所花的時間,就已經讓我嘴巴脫皮,後來只好騙這位老先生說我的Uncle在等我吃飯,快快逃離,臨走前還被迫用我的相機跟他合照、親臉頰三下,西班牙人的熱情真讓人受不了!

圖一下午五點,我是Duque餐廳最後一個吃「午餐」的人客。前菜的份量光是看就看飽了,更不用提吃不完的麵包跟喝不完的紅酒。 帶著小捲尾的烤乳豬腳,每一口都可以吃到油滋滋的脆皮。甜死人不償命的奶醬酥皮派。
圖二恐怖又熱情的西班牙老人Louis。
圖三爬到這邊就彷彿可以聽到潺潺流水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