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2005-Russia-Golden Ring Day3

一早到聖彼得堡又被當地導遊「 Janet 」抓去吃第二次早餐(因為我們把宵夜便當當成早餐盒了),當然是什麼都吃不下,只好利用早餐店的洗手間彌補一下火車上水量不足的盥洗。

不到中午旅館無法 Check in , Janet 只能帶著高高興興的我們去夏宮參觀,天氣超級好, Janet 說聖彼得堡的天氣一年中只有三十天是晴天,所以覺得我們還真是好狗運! Bus 從市區的主要道路連接郊區,一路上都可以看到高級別墅、馬場與古堡類的遺跡,夏宮附近也是幽靜的住宅區,庭院極大,沿著夏宮後面的噴泉一直走居然可以走到波羅的海的出海口,結冰的噴泉凍到簡直都可以走到海平線上了,導遊說這邊夏天來跟冬天來都各有利弊,夏天來時花園裡百花盛開,水牆如幕簾般四散的噴泉,色彩繽紛,但缺點是根本擠不進夏宮博物館參觀,平日至少也要排兩個小時的隊,冬天來則剛好相反,可以盡情地享用夏宮中的國寶,卻看不到任何庭院中的生氣。

聖彼得堡附近的景點都會有街頭小樂隊的表演,夏宮正門口就有一個兩人樂隊,穿著古裝演奏管樂,看到我們這團全是黑頭髮黃皮膚的,就馬上演奏起國歌跟梅花,讓前一團的大陸團臉很綠,而我則破例要老公拿一百元給人打賞;冬天進入任何博物館都要穿鞋套,玄關的地方則有好幾個房間都是給人寄放外套行李的,可想見參觀人數有多龐大。夏宮裡有大到讓人嘆為觀止的巴洛克大廳(愛玩的伊莉莎白所建造),也有小到拿來抓頭蝨的香盒,更有一間掛滿 368 幅肖像畫的房間(同一個肖像畫家的作品),比我在歐洲其他地方參觀過的宮殿都要精彩!值得一逛,悽慘的是這是我在俄羅斯看的第一個宮殿,不知道那麼好玩,所以沒有買照相卷,十分後悔。

出門後遇到前所未有的大太陽,新買的太陽眼鏡終於派上用場,回程經過聖彼得堡的保羅教堂,是一個二十世紀才蓋好的磚造教堂,但是他的構圖非常像基督復活大教堂,所以讓我這個土包子驚艷了一下,拍了一系列的照片,另外我們還走馬看花地看了總統行宮,路上那個開文具廠的爸爸手機直響,接起來後又收訊不良,文具廠爸爸就半開玩笑說:「你找我什麼事?我在跟普汀(俄國總統)開會!」,結果因為對方根本聽不見,所以這位爸爸把同樣的話重複了快十次,全車都快笑翻了,最後換來對方的一句:「普汀是誰啊?」,才得知與他通話的人遠在俄羅斯,趕緊把電話掛了。

我們的惡夢在中午成真了,在異地吃中國菜對我來說簡直是一種凌虐,而且俄羅斯的中國菜沒都什麼肉,直接用醬油清炒胡蘿蔔或馬鈴薯等根莖食物,魚又是我最怕的吳郭魚,味道很糟,只是在吃到飯後的水果香蕉時,挑起我一絲絲的鄉愁。

下午緊接著參觀冬宮,冬宮是驅使我前來俄羅斯最大的原動力,大學時聽到教授說起這邊有多少歐洲失落的藝術品,就心生嚮往,所以把全身的注意力都集中好了,引頸盼望冬宮映入眼簾中;冬宮就在涅瓦河邊上,聖彼得堡跟巴黎有點相像,有名的景點都在大河旁邊,沿著河就可以找到大部分的博物館,涅瓦河幾乎全部都結了冰,連大船都在岸邊凍住了,別有一番風情,又聖彼得堡有北方威尼斯的稱號,因為整個城市被大大小小的河川包圍,所以我們幾乎都在不停的過橋,雖說沒有阿姆斯特丹或威尼斯那樣可以被稱作水鄉澤國那樣地誇張,但也算頗有詩意。

冬宮跟羅浮宮差不多雄偉,一天絕對看不完,又很想聽導遊小姐的講解,所以只好用跑百米的速度盡量比別人多跑幾個展覽室,造成有些展品只來得及拍照卻來不及用肉眼看,真可惜,不過水晶宮跟拉斐爾走廊真的會令你感動落淚,水晶宮是一個掛滿水晶吊燈的大房間,羅馬式大理石柱林立,屋頂跟牆壁都有鑲金的巴洛克式壁飾,是一個又透亮又極度華麗的房間,裡面有兩項獨一無二的工匠精品,一是孔雀鐘,雖說是個鐘,卻像我們元宵燈節的主題花燈那樣大,上面有孔雀等小動物的貴金屬寶石精雕;另一項則是地板上的馬賽克拼貼。

拉斐爾走廊( The Raphael Loggias )是一整條繪滿聖經故事的通道,無論是牆上窗邊或天花版都被分割成大大小小的區間,壁畫的部分由拉斐爾的弟子們照著他的手稿所繪製完成,等於是拉斐爾版本的西斯汀禮拜堂,一眼望去馬上會有頭暈目眩的感覺,但是只要一進入這個走廊,就會被種莫名的神聖氣氛所籠罩,除非親臨,很難體會它的壯觀。

這邊收藏的西方繪畫都是一般藝術刊物沒有刊載介紹過的,參觀時會有挖到寶的驚喜,試想你很喜歡瑪丹娜,擁有她所有的專輯,但某日經過一家陌生的唱片行,居然找到一片她從沒對外發表的歌曲的絕版 C D ,那你的心情會是如何地雀躍?例如達文西、拉斐爾、 Velazquez 、 El Greco 、魯本斯跟林布蘭特的作品(我跟老公還脫隊去印象派室晃了一圈,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這邊都有外界不易接觸到的館藏,而冬宮的林布蘭特還是僅次於荷蘭國立博物館館藏量,有整整一大廳的油畫,對林布蘭稍有研究的我對這些畫作卻是完全陌生!像是一幅他老年畫的「浪子回頭」( The Return of the Prodigal Son ),因為呼應了聖經故事與他本身的遭遇而被奉為珍寶;聽導遊講述,更有一幅描述希臘女神的故事畫,因為資淺博物館員不懂事,誤以為那是最寶貴的收藏,無意間告訴了一位精神狀態有問題的觀眾,那位觀眾最後居然惡意對此畫潑了大量的酸性物質,光是修復就花上了七年,到現在還看得到腐蝕的痕跡。

到這個博物館參觀,時間會比底片跟記憶卡更不夠用,所以建議大家去它的網站尋寶: http://www.hermitagemuseum.org/ ,不但每一個收藏都進入資料庫,可被搜尋,還可針對收藏的局部放大移位,會讓你對美術史的造詣更上一層樓。

我們湊巧遇到這邊珠寶彩蛋的特展,特展無法拍照,彩蛋是俄羅斯的特產之一,供貴族把玩收藏用,上面可鑲入照片、繪畫、珠寶或時鐘等裝飾,貴氣得不得了,我臨走前也因為遇到生日的關係,收到導遊送我的一個粉紅色瓷彩蛋。
冬宮以前的主入口是大力士門,由十個高人一等的大力士撐起,所以我跟老公還特地跑出去拍照,現在這邊非常地荒涼,沒什麼遊客了,真為這些作牛作馬的大力士感到悲傷。

晚上跟導遊 Janet 買了芭蕾舞的票,所以草草吃完難吃的中國菜後,就被載到文化廣場那邊一個小小的歌劇院去,到達時只差幾分鐘就要開演,我們必需排隊寄放外套才得進場,而我們的 Janet 卻怎麼也不肯把票交到我們手上,硬是是帶我們入場後才離開,所以我跟老公就想說這個芭蕾舞劇的票價一定很便宜,以至她不敢讓我們看到票面上的價格;這個歌劇院很「鐵幕」,連椅子都跟古代一樣是一張一張「搬進去」的,坐姿不良還會倒下去,不過整個建築巴洛克的風個卻是讓人想多拍幾張照片;芭蕾舞本身很無趣,主角耍特技還出錯,也只能說我跟老公沒這一方面的天份,劇碼是老少咸宜的胡桃鉗,所以在場有很多專心得不得了的小朋友,真不得不佩服俄羅斯人對於藝術的吸收能力,叔叔阿姨在此跟你們跪拜了!

因為表演的不太好,我還跟老公說,搞不好這是一間舞蹈學校的成果發表展,來欣賞的其實都是舞台上演員的親朋好友,所以才會有如此叫好的反應,導遊 趁機收我們一人八十五美金進來看,大賺一筆。

晚上快十一點時才住進波羅的海飯店,這是我們俄羅斯之行住到最好的一個飯店,而且插座孔還可以直接插進去不必想辦法加長,感動得流淚啊!這間旅館另一個好處就是在波羅的海旁邊,天氣好的時候聽說還可以看到歐洲對岸的陸地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