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2005-Russia-Golden Ring Day6

有了棉被自然睡得超好,睡到列車長四點半來敲門,嗚嗚 ~~ 我們的命好苦啊,五點摸黑抵達莫斯科,街上半輛車都沒有, Bus 開到一條小巷口把我們放下來,在寒風中走了不知道多久,才看到一家連門都還沒開的中國餐館,導遊「伊格」狂摳手機沒人接,只好原始地敲起鐵門,敲到連旁邊 24 小時便利店裡的人都出來看熱鬧,還是沒人答腔,老公自得其樂地找了台路邊積雪的汽車,在擋風玻璃上畫起畫來,內容是一個美麗的台灣寶島,上面有很多手印,最上方是「 Taiwan Touch Your Heart 」字樣(觀光局宣傳 slogan ),邊畫邊心驚膽跳,還好一畫完餐廳就開門了,大家趕緊躲進去避風寒。

俄羅斯的中國菜真是難吃到可以,連稀飯醬菜都難以入口,只吃了個熱熱的茶葉蛋暖胃,有人跟導遊建議想趁早去看看列寧墓,因為列寧墓一天只開放兩個小時而已,導遊欣然答應,沒想到另一禿頭團員居然大叫:「一定要照行程來!」,意思就是他一定要回旅館大便洗澡就是了,唉!列寧的殭屍木乃伊ㄟ!那麼有吸引力的景點!只因為一個人想洗澡就看不到,真是嗚呼哀哉!

清晨還不能 Check in,所以 先參觀地鐵站,當我們到達地鐵站時才七點不到,路上的風景就跟半夜沒兩樣,也算難得可以好好欣賞一番莫斯科的夜景,大街上的建築比我們住的旅館附近新穎很多,跟歐洲大城市沒兩樣,精品店林立,可以看到很多歐洲才有的建築樣式;每一個地鐵站( http://www.metro.ru/stations/)有它的代表意義跟風格,連入口都蓋得不一樣,非常壯觀,更讓人驚奇的是,雖然人來人往又頗具年代,內部仍維持得嶄新光亮,地上連融雪的腳印都看不見,稱之為地下宮殿或地下博物館都很恰當。

由於是買團體票參觀,所以就由伊果從頭幫我們刷到尾,此時我居然撿到一張路人丟掉的地鐵票,能擁有屬於自己的俄文地鐵票做紀念真是好兆頭!我們先去看有一百多尊人民英雄銅像的 Ploshad Revolutsiy 站,真的很驚人,把各行各業的人物作成緊迫姿勢的石柱裝飾,有農民、軍警、勞工、運動員、甚至是抱著小孩的母親等等,乍看之下會覺得這個車站怎麼這麼像防空洞啊!但是他的原意是在讚揚共產世界人人平等、人人是英雄的理念,光是這些銅像所消耗的銅就很可觀了,沒想到社會主義也這麼重行銷。

第二站是 Arbatskaya ,一個具有新古典風格的漂亮小站,樑柱的邊緣都有裝飾性的花邊圖案,吊燈更是精美。 再來是個觀光大站 . Kievskaya ,這邊的觀光客很多,大家都搶著拍照,因為每面牆上跟柱子上都鑲嵌了各式各樣的馬賽克圖案,使用鮮豔溫暖的金黃色系,每一幅都在訴說俄羅斯人民的祥和生活與快速發展,圖案的邊緣還飾有巴洛克式的華麗浮雕,令人眼花撩亂,又由於是轉運站,裡面架了高高低低許多的天橋,各個方向來來往往的乘客成為相片上透明的幻影,與歷史背景形成前進與停滯的反差。

最後一站是 Park Pobedy ,車站本身沒什麼看頭,冷冷清清的,了不起的是他有一個深一百公尺的電扶梯,因為當初跟美國敵對時,俄羅斯把所有的地下鐵都建得比一般的深,所以才會有如此奇景,一層樓大約三公尺,一百公尺等於是三十三層樓,從扶梯底端往上看幾乎可以看到透視的消失點,聽導遊說,連很多本地人乘坐這個扶梯時都不敢往下看,一定得背對著前進方向才敢下來,我剛開始不相信,慢慢往上爬時,才真正有腳軟的感覺,尤其是坐到一半往下看還真是嚇人。 從扶梯出來就是獨立紀念碑,花十分鐘合照完畢,就應禿頭老哥的要求回旅館盥洗,我則是兩個小時從頭睡到尾,可見我已經累得連不洗澡也不在乎了;回旅館時發生一個小插曲,我和老公跟另兩位女團員在聊天,聊到「祖靈」是某大醫院的院長,此時文具廠老闆的青春期兒子走過來,問我們祖靈是誰?我解釋說是陳博士,他馬上脫口說出:「喔!你是指綠巨人啊!」

原來不只是我們夫妻會幫人取綽號,年輕人取的更猛!


中午又去鬧區吃難吃的中國菜,幸好我把火車便當裡的三個硬麵包吃了墊肚,因為東西實在是太難吃,不想繼續坐在餐廳裡發呆,就跟史蛋兩人跑去附近混咖啡廳,這邊不愧是首都,大家都聽得懂英文,只是咖啡好貴喔,用最小杯的那種外帶紙杯裝,一杯卡布奇諾也要150元台幣,看來導遊說這邊物價跟歐洲一樣高是千真萬確的。

因為途中遇到一個抗議漲價的大遊行,故接下來一路塞車到克林姆林;俄羅斯現今要從共產主義轉型,原本很多免費的政府服務都慢慢開始收錢(例住宿、交通),現在更變本加厲地漲價,老百姓當然不習慣,導遊伊格說,之前是以一個家庭的人口來分配住宅的房間數量,生越多房子越大,國家免費提供終生住宿;但現在只要有錢,一個人想住幾間房間的房子都可以,跟資本主義一個樣了。唉!看來我這種不汲汲於名利的人很適合共產主義的統治啊。

莫斯科的克林姆林裡共有八個大教堂,加上政府機關跟一堆有的沒的古蹟,範圍大得有點像加了圍牆的博愛特區,但是只要你的腳一離開人行道,就會被警察吹哨子警告,超有在鐵幕裡被壓制的氣氛,而且拍照還不能拍到警察,不然他們不高興還可以沒收你的相機,或請你去警察局坐坐,想怎麼為難你都隨他高興,也難怪這邊發生那麼多警察詐財事件,傳說中警察若跟你討護照看,就是想貪你的錢,你只能拿影印本出來,不然拿正本也不能離手,一旦被他搶去,就一定要付錢才拿得回來,真是腐敗。

克林姆林的入口設有跟機場差不多嚴格的檢查站,過了層層關卡後,映入眼簾的是人民大會堂,上面有雙頭鷹的國徽標誌,繼續走就會看到一群洋蔥頂的教堂,前方放置了有名的破鐘跟大砲,來來來!拍照時間到了!團員擁促過來佔位子、擺姿勢,此時我發現破鐘裡的空間竟然變成小麻雀的住所,而且像蜂窩一樣湧出小麻雀來,冷歸冷,麻雀還是活力十足,而且比台灣的還大隻。 後來看的幾個都是「聖母XX教堂」,多到我已經不知道哪個教堂叫什麼名字,其中一個教堂裡面還有很商業化的唱詩班,每唱一首歌就出來賣自己的CD、和購買的遊客合照;教堂本身的建築跟工藝設計是無庸置疑的華美,但因為看太多了,有點麻痺,大家看看照片欣賞一下就好。

出了克林姆林買了一個當地的熱狗麵包來吃,在俄羅斯吃路邊攤最要緊的是要一口吃完,不然超過一分鐘後就會成冰棒、硬到咬不下去,這熱狗麵包還滿好吃的,麵包用燒烤機壓過,滿像Panini的口感,看我買了一根,其他人也饞了,紛紛效尤,讓小販忙得暈頭轉向。 紅場就在克林姆林不遠處,相隔一座亞歷山大花園,不過因為冬天沒有花,也沒什麼好停留的,花園的盡頭右手邊可以看到無名英雄紀念碑,每個城市有屬於自己的紀念碑,碑上面刻了那個城市的名字,據說每個首長到這邊獻花時,會把花放在自己城市的那個紀念碑前。

花園圍籬的外面有一棟非常顯眼的紅色建築──國家歷史博物館,像我們這種便宜團並不會安排時間參觀,只會讓你在紅場拍幾張照片,然後冷到不得不去GUM百貨公司(莫斯科最高級的國營百貨公司)裡面吹暖氣,紅場很大,但其實只有一個聖巴索教堂是大家覬覦的主要目標,不然我個人覺得百貨公司才是最美的建築物;我跟史蛋抱著堅定的意志力,逛完了周邊景點,繞著俄羅斯的地標聖巴索教堂拍了一段氣象報告短片,剩不到三十分鐘的自由活動時間才進入GUM避寒。 GUM不愧是全俄最貴的消費場所,在這邊可以看到日本洋果子店裡般精緻的甜點、微風廣場名店街的排場、美國大Mall裡的情人節主題擺設、玻璃天窗屋頂,但價位也不是一般人負擔得起的,我跟老公自覺不會花錢買任何東西,故特意去看一些比較特別的商品,第一站是去3C產品專賣店,令人驚喜的是整個門面的櫥窗放的都是我國ASUS的Notebook,只有少數是韓國三星及日系電腦,手機的話還是韓國吃香,其次才是NOKIA或Motorola等世界品牌,台灣的話只偶爾看到一隻大霸或OKWAP等過氣的款式,看樣子地緣應該還是佔了很大的優勢。
一樓的走道被滿滿的咖啡攤位佔據,有團員只是點了一份下午茶套餐,也就是台灣一份點心一份飲料的組合,居然索價七百元台幣,不過看到雪櫃裡那些令人垂涎的冰淇淋跟甜點,真的很難抗拒,所以我跟史蛋決定去找一家比較沒那麼貴的下午茶來奢侈一下;吃下午茶當然要選在視野好的地方,三樓有露台的小店很理想,沒想到找到樓梯爬上去時,離集合時間已經不到十分鐘,心想我們夫妻吃東西不是一般人可比擬的快,故當下就走到櫃檯直接點餐,史蛋點了杯卡布奇諾,我則嚐鮮想喝喝這邊濃如泥漿的熱巧克力,另外配上一塊熱騰騰的蘋果派,我的熱巧克力是裝在一個不停加熱的攪拌機裡,擠出來時就像是因為天氣熱而融化的巧克力,甚至可以用牙齒咬斷,沒辦法用杯子直接喝,一定要用湯匙挖出杯子外吃掉,好吃得讓人想哭,我們不禁在三分鐘之內全部吃光,準時趕上集合時間。

晚上在「老北京」吃晚餐,這是我們此行唯一吃到算道地的中國菜,而且竟然有我朝思暮想的「紅燒肉燉洋芋」和銀絲卷,想必這幾天去那麼多教堂還是有用,老天都聽到了我的祈禱,臨走時看到隔壁桌的老外正在享用北平烤鴨,給他小小地忌妒了一下。

今天最後的壓軸是馬戲團,由於有現場的樂隊和熱情的當地觀眾,氣氛比想像中更熱鬧,而且動物表演的佔比很重,卻看不出來有虐待動物的行為,這點比我在日本看到的熊馬戲好太多了。現場的表演一定會有瑕疵,這些馬戲明星一定都會堅持作到百分百完美才會結束,精神令人敬佩,馬戲團當家小生是兩個金髮肌肉騎馬兄弟,表演終了時一堆小女孩跟師奶跑上台獻花要簽名,後來才知道在外面紀念品攤位放著的簽名可是要錢的,俄羅斯對於表演人才的尊敬程度可見一般。

中場休息時間時場外會有各種活動,其中一種是跟可愛動物合照,有龍貓跟白尾狐等少見的動物。 不要以為馬戲的配樂一定都是很庸俗緊張的喇叭跟鼓聲,有一個呼拉圈女郎,全程都使用皮耶左拉的Tango當背景音樂,害我拍手拍到紅腫。 快 12 點回到旅館,ㄧ隻大白狗半躺在旅館門口,等待行人經過時所漏出的暖氣取暖,當我準備好雞肉罐頭出門時,他已經不知道被門房趕到哪去了,在這麼冷的國家流浪,能夠呼吸而不使鼻腔結冰,可能就算是一種幸福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