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2005-Russia-Golden Ring Day7

早上起來直奔跳蚤市場,其實只有台灣叫它跳蚤市場,這個名為「市場」的藝術品中心其實是個「公園」,進去還要先買門票呢!伊格把這邊的治安形容得很可怕,不但扒手多,貪污警察也會來參一腳,所以千叮嚀萬叮嚀要我們不可以自己跑去跳蚤市場以外的地方;跳蚤市場旁邊剛好是一個當地人買日常生活用品的傳統市場,我真的很想過去看看,但被伊格恐嚇威脅之後也只好打消了念頭。

跳蚤市場入口處有好幾棟國宅式的建築,當時是建造來當 1980 年莫斯科奧運會的選手村,其中有兩棟現在還是對外開放的旅館,也是屬於此地比較安全的庇護所,所以導遊要我們走丟了或逛完後可以到那邊集合。

跳蚤市場真的是個挖寶的好地方,不乏真正的藝術家來此銷售自己創作的作品,最接近門口的攤位則都是普通的小販,可以拼命殺價,我跟老公在此買了 NBA 公牛隊黃金組合和 76 人隊俄羅斯娃娃 (五個娃娃一組,都是夢幻先發),殺到五折的價錢,傳說中俄羅斯娃娃的用途是拿來許願,只要你對最裡面最小的娃娃許願,再告訴她:「妳不讓願望成真,我就不放你出來喔!」,她就會因為害怕被關,趕緊想辦法讓你的願望實現,滿殘忍的嘛!沒想到老公馬上就把 76 人隊最裡面的 Webber 拿出來許願,許完跟他說:「如果你不讓我願望成真,我就把你關到公牛隊娃娃裡面去。」把我笑死了。

我在較上層的攤位看中一個有插畫風格的手繪俄羅斯娃娃,賣家還是位學生,在大學主修民俗藝術,我當然隨往例跟她殺了兩百元,沒想到她死都不降價,娃娃真的好美喔,是她的手工創作品,也是獨一無二的收藏,最後繞完一圈還是乖乖用定價買了下來,買俄羅斯娃娃還是要買特別一點的才有價值(我在路邊亂買的便宜貨到現在還送不出去),市場中也有賣原木底的俄羅斯娃娃,可以買回來動手畫自己喜歡的花樣。

逛了一圈後看到有團員在市場的烤肉攤位買吃的,我們為了去火炭那邊取暖,也叫了一份烤肉串配圈麵包,一邊看老闆烤,一邊跟老闆一樣把手放在火上舒緩一下,烤肉串聽說是由中東傳進來的,跟沙威瑪一樣由比較接近中東面孔的小販販售,每一塊肉都碩大肥美,一口吃不完,肉差不多熟了的時候老闆會把麵包也放在肉上烤,沾了肉的油脂,麵包表皮亮亮的質感令人飢腸轆轆,但最慘的是我們才剛要開始吃,旁邊附的番茄醬、洋蔥跟黃瓜已經都結成冰了,肉除了中心點之外幾乎都是冰的,麵包更不用說,硬得可以拿來砸歹徒,難以入口,天氣冷居然也會影響到美食品質,真是頭一遭見識到,最後只好拿麵包餵鳥、肉餵浪狗,生物圈和樂融融(只有被吃的牛很不快樂)。

除了紀念品,公園的最上層還有油畫、雕塑和古董等等的藝品,這邊的水晶玻璃很出名,所以有團員買了整套的水晶酒杯組,下來的右手邊則大多販賣軍用品與共產時期的一些象徵物,像是錦旗、列寧頭像一類的,有些攤位連舊時代全套潛水裝備都有賣(怒海潛將那種)。

中午在虛有其表的「中國夢」吃飯,裝潢得美輪美奐像台灣的 Lounge Bar ,但服務跟菜色卻只有路邊攤等級,不過至少可以喝點熱茶休息一下;用完餐去麻雀山參觀,伊格在路上解釋麻雀山當然就是麻雀多聞名,俄國的麻雀又名小偷鳥,因為很喜歡偷偷摸摸地搶人家東西吃,這讓我想起我家揀到的大保,你正大光明拿東西給他吃,他還一定要鬼鬼祟祟趁你沒看他的時候才敢叼走,天生小偷個性;麻雀山是莫斯科地形最高的地方,可以俯瞰整個俄羅斯街景,背後為世界排名前十名的莫斯科大學,祖靈看到莫大簡直高興得要瘋了,拿起相機拼命照個不停,還要剛好在一邊的老公幫他照「來此一遊照」,所以在這個景點我倆的使命就變成人物攝影師了,又從纜車站到莫大光來回要快二十分鐘,最後連莫斯科市景都沒看到。

再來去聖少女修道院瞎晃,修道院前是一個很大的人工湖,冬天就成為兒童遊樂場,小朋友人手一隻雪撬,從路邊比較高的地勢順勢滑下來,湖上也有不少大人滑著滑雪板,好一幅冬日風情畫,文具廠老闆的兒子畢竟還是青少年,非常想嘗試俄羅斯式的簡易雪撬,刻意去幫小朋友扛雪撬上山坡,但小朋友畢竟是小朋友,一點禮尚往來的常識都沒有,讓他十分失望。

逛了附近一家國營免稅商店後,導遊就放牛吃草,把我們丟在好玩的阿爾巴特大街上了( Arbat ),選這條街最主要的原因是它有平價超市,讓要買巧克力送人的團員在此 Shopping ,不想逛街的話,這裡也有很多咖啡廳,連麥當勞的 McCafe 都在此設點,可以在裡面避避寒歇歇腳;我跟老公當然不會放過逛街的機會,所以馬上從街頭逛到街腳,路邊的莫斯科藝術學校( Shchukin Drama School and the Opera School of the Moscow Conservatoire )不知道在舉辦什麼活動,門口推放了有一百多個各式各樣的雪人,活像個雪人森林,這間藝術學校小歸小,藝術感卻一點也不缺少,後門矗立了一尊金黃色的芭蕾名伶塑像,地磚上還學好萊塢一樣貼了星星地磚,在上面刻上芭蕾舞明星的名字,可見俄羅斯對藝術教育的重視。

這條街是莫斯科的藝術老街,連普希金都曾經住在這邊,理所當然聚集了很多觀光客,所以吸引了一種很特別的行業在此營生,那就是「同情小動物業」,在零下不知道幾度的氣溫下,將不屬於俄羅斯的動物放在大街上,例如彌猴、兔子、狗和小貓等等,寫些引人同情的話語,在前面放個錢箱跟路人討錢,甚是殘忍,有一隻獼猴被凍到四肢僵硬、沒有表情,整個臉都漲紅了,還有貓被關在玻璃箱內,擠得看不出是什麼動物(不過這兩隻倒滿自得其樂的,居然睡死)。

最後跑到麥當勞裡面,體驗一下開放的共產世界是什麼樣子,天啊!排隊排超久,看樣子服務員還停留在社會主義的服務效率,因為晚上又要吃中國菜,所以我點了超值餐墊肚子,東西是不難吃,有台灣的水準,不過想跟他要個蕃茄醬也要另外加錢,加錢是無所謂啦,但居然比歐洲還要貴,一小包要台幣八元(荷蘭用擠的 All You Can Drop 也只要五元);伊格還說麥當勞在俄羅斯的成功,是奠基於俄羅斯人本身就是吃這種口味長大,啊?所以麥當勞是走俄羅斯傳統飲食路線囉?西方人真好應付,肉、生菜、麵包、馬鈴薯,加上蕃茄醬就可以活了。

晚上又去吃超難吃中國菜,我吃第一口時真的很想跟店員說:「老娘蒙著眼睛炒的菜都比妳們好吃!」,唉唉!哀莫過於胃死,還好馬上就可以上飛機吃韓國菜了,抱著這種望梅止渴的心情撐下去!也就變成我活著唯一的動力。 在機場 Check in 時只有過 X 光,我本想說怎麼這麼不嚴格,沒想到有帶違禁品如肉類、水果的團員,全部都在韓國被海關糾了出來,事後檢討,才知道在俄國出關的時候,只要 X 光發現有異常的行李,都會被掛上一個黃色的嗶嗶器,一路嗶到韓國,被掛的人還以為是別人手機亂響,根本沒發現是自己被下蠱了,到了韓國才悔不當初,要從俄羅斯帶東西出來的國人請千萬小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