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2001-Spain-Sevilla-Granada

Sevilla六月的早晨有些不甘不願,街道像是過年期間的台北即景,安靜得很,看什麼都不用排隊,我順利地在三小時內逛完了王宮、慈善醫院和西班牙廣場;王宮的規模並不怎麼樣,當你順路拜訪過Granada的Alhambra王宮後,會自然而然忘記旅遊書所描述這裡的「富麗堂皇」、「畫棟雕樑」,反正就是不來也不會有多後悔!慈善醫院更是騙日本觀光客的晃子,完全沒有特色的建築物加上幾個花盆與畫框,就要收跟博物館一樣的價錢,繞境全程加上使用廁所的時間,應該不會超過五分鐘。倒是這邊的美術館讓人喜出望外,一早我就滿懷期待地到門口吃三明治,看著美術館的職員一一走進公務門報到上班,買票的時候也只有我一個人,簡直像包場一樣;說實話,這邊的美術品真的很有水準,還配合Sevilla當地的風土民情做展品規劃,可以看到很多阿拉伯世界或非洲相關的藝術創作,尤其是西班牙當地所發展出來的印象派畫作,融合了新古典的文學風格,像在看浪漫的故事插圖一般;管藏最棒的還是Murillo的人物畫,以前在書本上唸到的時候,可沒機會看見那麼多自然生動的表情與色彩,到了現場,才知道他簡直就是西班牙的Hals(我最敬佩的荷蘭肖像畫家);Sevilla美術館圍繞著一個滿大的花園天井,裡面同樣種滿了夏季的花卉與柳橙,安靜清幽,不失為休憩冥想的好景點。

快到中午的時候,我已經轉向西班牙廣場前進,陽光與溫度成正比上升,即使是以三倍速的慢動作移動,還是會惹得一身汗臭,加上附近盛產的馬糞與尿騷味,讓人一點也愜意不起來,如果是春天或秋天倒還可以假裝詩意地逗留一下,但夏天還是算了吧!接著繞到只隔不到一公里遠的卡門煙廠,照相了表敬意,原本故事中場景的煙廠建築已經被改建成塞維亞大學了,剩下的只是門口供憑弔的紀念牌。

在回程的途中又遇到一次昨晚一起看秀的香港女孩,她告訴我她準備去哥多華做次當天來回之旅,順便跟她請教要怎麼坐公車後,就放心地在附近的Bar裡吃了份章魚蔬菜沙拉與鮭魚三明治,老闆給了我好多炸薯片,還送了一大杯現搾柳橙汁(想必他們的柳橙是真的不要錢),讓我開開心心在這邊看了快半小時的地圖。

來到昨日好不容易走到的火車站,發生此行算最挫折的一件事,那便是本來要搭下午兩點半的車前往Granada,結果卻發現當天並沒有這班車,仔細一看,時刻表上只有一個小小的刮弧,用西文寫著(只有星期天、星期五和星期X開駛),我還查了簡易字典才看懂,真是太詐了!我可不想再在這個熱死人又充滿馬尿味的地方多待一天!幸好一位好心的自助旅行者告訴我四點多還有一班車,我深怕又被唬,就死死跟著他坐在火車站裡等;拿兩個小時的黃金時間來空等待,簡直是大失血,但也只能拼命安慰自己,外面那麼熱,搞不好太早到會熱衰竭什麼的,後來才不甘心地在車站塑膠椅上瞌睡了一下。

在月台上看著只有兩節車廂的火車慢慢駛入,不得不笑了出來,太酷了嘛!比台糖的甘蔗小火車還要短是怎麼回事?難道這南部第二大城、每天一班車的流量才只有不到一百人嗎?火車雖然短,但卻十分舒適,途中又讓我睡著好幾次;一出Sevilla車站,就有一大片葵花田轟然出現,不過由於來回方向相反,看到的都是背對著我、不理不睬的驕傲花,滿地熱情的金黃色卻帶有一種冷冽怪異的情緒;快到達Granada時則又是另一種風景了,軌道旁開始出現灰黃色的連綿山脈,一點綠色植物都看不到,十分符合西班牙鄉村風景畫的描述。

兩個多小時的車程彷彿通過了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不知道為什麼,一下車就覺得通體舒暢,適中的氣溫、廣闊的樹蔭讓人格外有傭懶的神情,一位在巴塞隆納念書的韓國女孩還跟我攀談起來,告訴我這邊是一個非常棒的城市,當時我其實還不知道要來Granada看些什麼呢!出了小小的火車站(只有一個售票口那種規模大小),想說城市那麼小,隨便上部公車去市中心吧,沒想到真的就被我一路坐到第一大道上(顧名思義,就是西班牙每個城最大的那條路),在車上看到一家「第一大道旅館」,就暗暗決定要住進去,誰叫我自作聰明在Sevilla吃了那麼多找路的苦頭、十年怕草繩呢?這家旅館不新,但是設備乾淨且現代化,除了沒有早餐外,大概是我在西班牙住過最舒服的了,一個晚上只要一千台幣出頭,交通又非常方便,接待員看到我手中的Tour Guide還說憑書可以打八五折,直呼賺到,想必找旅館的幸運之神又回到了我的懷抱。

放下行李已經是「下午」八點多了,肚子餓得發慌,決定好好地去正統餐聽吃一頓,一路上邊逛古蹟邊找店,步行到英國宮對面的巷子裡,在牆上看到了家三隻叉招牌的,就大剌剌地走進去,還點了瓶小酒,請會說英語的店長幫我準備有當地風情的菜餚。

第一道驚喜是南部人常喝的蕃茄冷湯,本來以為跟台灣法國菜的碗豆冷湯差不多溫度、口感,沒想到居然是冷凍的,碗的表面還結了一層霜,冰得牙齒疼,湯本身的酸味很爽口,第一口有一種在酷熱中得到解脫的狂喜,但是味覺麻痺後,會覺得這麼大碗又冰又鹹又酸的玩意很折磨人,就算沾麵包也吃不完;第二道則是來赦免我僵掉舌頭的救星-柳橙醬豬排,當地人還真會利用特產,連煎豬排都用得上,細嫩的肉質與甜甜香香的柳橙醬很搭,我吃得很開心,吃完也就醉得差不多啦,老闆還很擔心我回不回得了旅館,主動想幫我叫計程車,連忙被我阻止。

微醺的時候最喜歡散步了,原本打算一路就這樣散步看看走回旅館,但好運的是,我就這樣一路走到了Alhambra山下,又剛好有一班接駁巴士要起動,司機主動問我要不要上山,喝了酒笑咪咪的我一定看起來很親切,所以大家才都對我那麼好…,其實旅遊書上寫說,Alhambra到八點就關閉了,我則是剛好遇到他們夏季夜間參觀開放(10:00~0:00)的第一個禮拜,看來我的氣跟這個城市的風水真的很合啊!

上山的道路也有點歷史了,由於喝了酒又是晚上,看不清楚自己是在過山洞還是穿越森林,只覺得完全沒有路燈的山路很像過往的一場惡夢,但空氣中充滿了地中海植物特有的芳香,偶爾經過的小餐廳或旅店又點上了溫馨的小油燈,惡夢中懼怕的特質反而讓四周成了神奇誘人的秘境;我跟著一群為數不多的觀光客來到王宮前面,一片漆黑看不出有任何營業的蹟象,甚至有美國老太太說沒開門跟兒子吵著要回去,我接駁車都花錢坐上來了,哪有可能就甘願空手而歸,於是便在一個不起眼的小彎路裡找到了入口,進去買票,後來才知道,是那些售票小姐十點才剛開始準備要上晚班,所以還沒把大門打開,西班牙人的效率可見一般。

我的幸運不是可以用一兩個字就形容給大家聽的,因為到達Granada的那天,剛好就是Alhambra還是Palacio de Carlos V建立三世紀的紀念音樂會,又恰巧晚會是十點開始,那些衣香鬢影如好萊塢星光大道的王公貴族已經入座,流暢又帶有阿拉伯風的管弦樂從天井傾洩而出,在充滿異國風情的白色建物中纏繞飄蕩,我偷偷從門縫中往裡瞄,想要趁機溜進去,沒想到被穿著制服的警衛追討邀請函,嚇得我又從另一個門跑了出來,聲稱只是進來找廁所。

就這樣隨著極為美妙的音樂逛Alhambra,享受宛如天使般的自在幸福,只能說王宮真是美呆了!精緻的程度已經讓你懷疑這是地球人的作品,加上夜間根本看不出建築物本身的髒污或老舊,景觀燈一打就有如動畫裡的仙界,迷霧飄緲、高雅脫俗,各種幾何花樣的雕刻像是用銀線繡在牆上一樣,挑高到無法想像深遠的圓型屋頂,充滿了聲波詭異的迴響,我在西班牙第一滴感動而落下的眼淚,也就奉獻給了Patio de los Leones的噴水池中庭,幫我照像的阿多仔還質疑我幹嘛哭得那麼傷心,不過由於不清處接駁車幾點收班,我不敢逛得太晚,也就於十二點之前回到車站等車,跟著其他的觀光客下山,睡覺時已是當地半夜一點,街上剩沒什麼人,跟其他熱鬧的城市比起來,Granada則有一種風雅寧靜的氣氛。

圖一Sevilla的每個角落都可以看見柳橙。
圖二傳說中冰牙又凍胃的番茄冷湯,建議由十個人分食以免傷身。
圖三Alhambra獅子宮的中庭,攝於第二天早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