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2001-Spain-Granada-Cordoba

由於無法忘懷Alhambra夜景的神祕嬌豔,這天一早決定再上山瞻仰她明媚清麗的一面,夏天參觀時間從早上八點就開始了,一秒鐘也沒浪費的我,像個貪婪的賊,瘋狂搜括陽光與王宮各處私語的鏡頭;晚上經過庭園時原本只有一片漆黑,大白天則多了景觀設計的巧思與繁花彩蝶,有如迷宮般被整齊修剪的桃金孃,是歐洲文學清高雅致的謬思,初夏盛放的玫瑰,則代表宮廷中不羈的狂放與情熱;建築物因為白晝恢復其象牙色的外觀,窗棱外的日照加深室內明與暗的反差,但其面貌猶不及晚上打了光的戲劇性,好像女人素顏跟化了妝的不同,有見仁見智的美。

夏宮Generalife在王宮的正對面,Tour Guide說得好像是要越過一座山才到得了,其實只要繞著王宮內部的花園走過去就可以了,像兩戶比鄰而居的別墅,可以邊走邊參觀美麗的花園跟廢墟,對於夏宮的無奇建築物很難有很深刻的印象,但其噴泉與花圃都照顧得很「英式」,與我們在圖鑑上看到的城堡照片不相上下,早上涼快的天氣讓人神清氣爽,習慣自言自語的我一直用「美」這個字重複形容眼前的美景,總共用了大概有一百多次,可見這裡給人的驚艷多有震撼力!

看完夏宮後決定徒步下山,清晨的山路就完全不可怕了,兩旁的樹又高又綠,剛好擋住想要謀殺我的紫外線,讓人放開了步伐暢所欲行,經過一撮小灌木圍起來的圓環時,突然有兩個擦鞋匠把我叫住,問我從哪裡來的,我剛好走得有點出汗,就坐下來跟他們聊天,其中一位擦鞋匠還頗博學多聞,會講幾句應酬用的中國話,還用英文介紹了一下Alhambra的歷史,讓人開心了一下,沒想到當我說了再見,正準備要往山下前進的同時,這兩位仁兄卻半強迫地要我讓他們擦鞋,「媽啊!我穿的是三年前買的New Balance慢跑鞋ㄟ,為了不要在西班牙被搶,特別穿來裝窮的,這種破爛鞋也可以擦嗎?」我心裡滴咕著,一邊婉拒他們的好意、迅速開溜,據此推斷,若是在西班牙有人跟你搭訕,百分之九十是看在錢的份上說話。

山腳下有幾家特產店吸引了我的目光,大家也許常在仿西班牙建築上,看到別具特色的馬賽克或幾何的瓷磚圖案,這邊的特產店會賣一種由不同字母瓷磚拼出來的門牌,如植物圖騰般的捲曲黑鐵框,鑲入有西式花紋的藍白瓷磚,甚是好看,我當場就跟老闆拼了兩個「TANG」要送給奶奶,老闆問我哪裡人,我直言說是台灣人,他回應我:「原來你是瓷器人啊?」,我一時被他混淆,不了解他在說些什麼,後來才知道西班牙人已經把台灣併到中國裡面,所以認我是來自「CHINA」,也是拉丁民族所認為的「秦」,英文中剛好與瓷器這個字通用,討厭!我才不要當瓷器人呢!

一直到離開這家店的時候,老闆才會意過來我就是那個歷經九二一地震區域的災民,拼命跟我示好,並強調Granada也有很多地震,彷彿與我難兄難弟歃血為盟。

到了山下才早上十點多,我在一家客滿的cafe裡點了咖啡跟巧克力酥餅當早餐,那裡有極香的咖啡、古董牛皮沙發,還有落地窗可以看到美麗的噴水池與廣場,結帳時老闆卻只收了我台幣40元,讓我感動得想哭。

在回旅館的路途上順便參觀了大教堂跟陵寢,大概是已經到了觀光客開始活動的時間,還要跟白髮老公公、老婆婆一起排隊,但是連看了一個星期的天主教堂使人有點反胃,很快就逃了出來;倒是「第一大道」上有很多比美紐約SOHO 的情調餐廳與咖啡店,用漂亮的水晶古董燈裝潢,還有古色古香的十九世紀壁畫,讓人有置身異處的錯覺,而連續兩三家CD店裡的西班牙情歌則把我從冥想中喚回,讓我發現離火車發車還有一個小時的空閒,不知道要怎麼利用。

一不作二不休,仗著我在Granada用不完的好運氣,決定在一小時之內再多拜訪一個景點,旅遊書上給了三顆星的「Cartuja」修道院便成了第一志願,在沒有詢問任何乘客與司機的狀況下,勇敢地坐上八號公車,卻又不知道該在哪裡下車,緊張過度的我居然早了三站就拉鈴(西班牙之行真的確定我公車白癡的身分了嗎?),在酷熱的陽光下從半山腰爬到山頂,直到十一點半才到達目的地,書上寫得沒錯,這真的是一個東西融合、古往今來的奇幻建築,圓頂配上繁複的阿拉伯圖騰還真是有點不倫不類,用東施效顰來形容倒還有那麼一點吻合。

回程學了乖,向司機先生問清楚了方向才上車,順利到達旅館,取了行李後就直奔火車站。
轉了車才到Cordoba,車站是剛蓋好的,很新,但是只能算是一個地方車站,基於南部交通真的沒有想像中的方便,我決定直接在這邊訂好到馬德里的AVE車票,車站很冷清,訂票的櫃員把我當貴賓一樣招待,比買飛機票還要禮遇,有免費飲料供應,但此時我的心內只有無邊的恐懼,唉!又要回到犯罪的溫床了!

等公車時遇到一個日本女生,她說她是第二次來到Cordoba,極力跟我推薦清真寺的美,讓我對這個世界遺產又多了一些期待(好像每到一個城市,都會有一個亞洲旅行者幫我做預告啊!);我很順利地找到在網路討論區裡抄下來的一星旅館-Boston Hotel,以不到八百元台幣的價錢,住套房、包早餐還可免費使用網路,非常划算,也是我此行住到最便宜的旅館。

下午六點還是高於四十度的高溫,終究抵擋不了我以跑百米的速度前往清真寺參觀,Mezquita果真是建築史上之奇葩!集東西建築語彙於一身,好多羅馬式柱頭直接就插在紅磚砌成的阿拉伯拱頂下面,但由於調性大致相同,有種香奈兒毛呢外套混搭牛仔褲的帥氣(不知道我這樣形容,會不會同時被回教跟天主教的神懲罰?),反正光看那座大得找不到門出去、佔地二萬四千平方公尺的恐怖建物,就有種陰森的…喔不!是崇高的景仰,但是害怕迷路鬼打牆的情緒應該會比敬畏神的因素多一點吧,哈哈。

延續這一天的好運氣,Alcazar星期五居然開放免費參觀,我也就不客氣地走進去當劉姥姥了,這邊的花園的確沒話講,但是由於地處河岸,空氣不是很好,沒有像Granada那些城堡有山林清幽的優勢,樹又不是很高,很容易被太陽曬昏,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城堡內有限開放的房間裡閒晃,由花園裡鋪了紅地毯、搭了舞台來推斷,晚上應該也有表演活動,雖然在街道上感覺得出這邊人口不多,但連著兩天在不同城市都遇到大型露天音樂會,可以知道西班牙政府對於文化生活的重視。

出了Alcazar沒多久,就逛完了沿岸所有的名勝,還去河對岸的圍牆走了一走,連棵樹都沒有,黃沙滾滾加上烈焰還挺傷皮膚的,回過頭來走不到幾百公尺,就是著名的百花巷,由此得知這個城不怎麼大,百花巷附近是最著名的紀念品專賣區,明信片跟小磁鐵處處可見,其中也暗藏很多皮件店;白色的建築物維持的很不錯,倒是高溫將那些「百花」曬得厭厭一息,讓我拍不到「百花巷」的精隨,只得在宛如迷宮裡的小巷道找尋出路。

回到旅館洗了澡,決定穿得像個美食評論家一樣,到此地有名的Los Patios餐廳去吃傳統美食,這家餐廳的氣氛不錯,快晚上九點了還是大太陽一個,光線從天井落在小噴水池裡面,晃蕩出搖曳的波光,呼應出拉丁吉他的背景音樂;請老闆推薦了兩種南部的家常菜,卻讓人有點小小的失望,燉牛肉賣相不錯,但因為沒什麼味道,有種讓人在咀嚼寶路的錯覺,而椰絲糕就更可怕了,又乾又硬又死甜,吃了一口就不太想吃了,不良的飲食,造成我在西班牙境內最水土不服的一個晚上。

由於穿著美美的美食評論家不慎將高跟鞋鞋跟誤踩到石板地裡,折了個稀巴濫,只好回旅館換球鞋牛仔褲再出來玩,沒想到這邊的店都好早打烊喔,整裝待發後才發現全城已成一片漆黑,除了沒有什麼景點可以看之外,越往市中心走,就越多廢棄的破房子,到處都是可憐的老人在路邊賣彩卷,讓人心情變的很糟,看來是個人口外移真的很嚴重的地方,最後勉強走到了燭火中基督那條小巷才折回,我到的時候一個觀光客也沒有,他們晚上不知道都躲到哪去了?只有一個負責點燭火的半裸老人在那邊忙,由於他動作實在太慢,等不及點完所有的燈,我就來此一遊拍照留念了(請觀察照片,大概只有三四個燭火被點亮)。

回程時發現這邊的夜生活跟西班牙其他地方很不一樣,居民不太去酒吧,都是在自家門口放張桌子自己吃自己,聊到十點多就收桌睡覺了,雖然聽說Cordoba治安還算不錯,但在暗黑安靜的巷子內亂竄還是滿可怕的,便早早回到旅館睡了,還好半夜床頭櫃從頭上打下來,為我增添一段驚奇的小插曲,不然這個夜晚還真的沒什麼好描述的,諾大的床頭櫃只用了兩個細圖釘固定,我裝也裝不回去,就把床移開,把床頭櫃硬塞在床跟牆腳的中央,看起來像個很厚的床板,可能是便宜的旅館都有這種好處,第二天要Check out時老闆也沒找麻煩,還為我準備了吃到飽的早餐,令我滿心歡喜。

圖一Alhambra天井透光的繁複雕刻。
圖二不見邊際的清真寺內部。
圖三百花巷附近的驚喜小庭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