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2001-Spain-Cordoba-Toledo

昨夜與寂靜漆黑的巷弄交纏過後,原本已經打消了第二天去附近閒晃的行程,怎奈把旅館供應的早餐全吃光了還不到九點,只好硬著頭皮再去猶太區晃晃,由於房舍年久失修,又沒有什麼花園景觀,讓我連相機都懶得拿出來,充其量只是在確認待會Check out後坐公車的路線,沒辦法,公車路癡也只能一?一腳印、腳踏實地找出自己的路。好不容易完全沒出差錯坐上前往RENFE的公車,突然有種很興奮要離開此地的心情,這時才發現我還滿嫌棄這個古城的,沒辦法!誰叫這邊的人氣都跑走了呢?到達車站時發生一件事,由於Cordoba月台跟車站有落差,必須搭乘一段很長的平面手扶梯往底層走,離我五十公尺處站了兩個推著手推車的老媽媽,她們突然就在終點線跌倒了,車站的硬體設計很棒,當老媽媽跌到的剎那,手扶梯居然就瞬間自動停止了,又因為她們跌倒得非常慢,好端端地沒受傷,我突然忍不住想偷笑,老媽媽身材非常胖,兩人剛好卡在手扶梯上爬不起來,快跌倒時像兩個不倒翁一樣搖搖晃晃,手推車一被卡住,她們就跟保齡球瓶一樣往後倒,但看得出來是兩個很有彈性的保齡球瓶喔(後來還是有過去扶她們啦…我可沒那麼壞心)。

AVE是西班牙境內算最高級的特快車,我並不清楚它的原理是不是磁浮還是什麼的,坐在裡面也沒有要飛起來的感覺,只是裝潢真的很高檔,有電影可以看,列車小姐還會發可以帶回家做紀念的耳機,我原本訂的靠窗位置被一個老人坐去,沒辦法看風景,只好小睡了一下,反正一轉眼的功夫就到了馬德里的Atocha車站,Atocha車站沒網路上寫的可怕,一部分也是快?走的緣故吧,讓搶匪還來不及發現我;剛好趕上一班前往Toledo的車,不到五點就抵達這個全城都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小鎮。

從火車站一出來,就可以在遠遠的右手邊看到Toledo古城的城牆,坡地上是呈螺旋狀疊高的建築物,跟眼前那些現代化的商店和住宅成為強烈的對比,有為數不多的自助旅行者一起排隊等公車,沒有其他的線路,大家都是要往Toledo裡去,倒也省去我坐錯車的疑慮。

延續前兩天的好習慣,一到Toledo城內,我就在公車底站旁邊馬上找了一家兩星的Hostal Check in,依營業時間的關門先後,依序看完該看的幾家博物館,還遇到一家星期六免費開放的;因為地緣的關係,這邊每一家博物館都藏有矯飾主義大師Creco的畫作,聖十字教堂還有一整間大廳,只放了Creco的一張大油畫,一堆日本老先生老太太在外面排隊,另外有一間收藏了Goya的十字架圖,一點也不像他後來變形扭曲的風格,高雅的比例,十分地新古典;沿著觀光路線走,走到最裡面時有一間修女開的修道院,一位修女坐在門口收門錢,讓你有一定要進去參觀的錯覺(因為這邊可以參觀的景點真的不多),我付了一百多元比塞塔進去,裡面居然就只是一間陽春禮拜堂,什麼都沒有,後來也沒在任何旅遊書上看到這家修道院,她們甚至沒有給我門票,很酷吧!

Toledo除了幾家教堂、餐廳與名產店,其他地方幾乎都成了廢墟,只有一些老人家住在這裡,逛了一圈,老人們都對我的防身的哨子很感興趣,還有一個老先生直接從我胸前拿起來吹(好髒);這邊的特產是甜點糕餅,但是因為店面都很老了,玻璃櫥窗上多少有些灰塵,店家都又是些上了年紀的人在經營,感覺沒那麼吸引人,不過還是買了一點點來試試,真是甜死我也。
Toledo跟南部的Sevilla有一個共同點,那便是他們在巷道上方掛上一大長串的白色帆布,給觀光客當雨棚遮陽光用,Sevilla城所有的購物點附近街道都有,甚至還有打上可口可樂Logo廣告的帆布;而Toledo的帆布分佈只有從公車下車後,到最後一家付費參觀的教堂為止,你也可以發現觀光客走到沒有帆布的地方就會自動回頭,不再繼續探索下去,當我走過帆布的遮蔭時,果然發現只剩下一些沒人住的廢墟或是民宅,所以就開始接著找吃的。

走進一家都是老人的Bar,這邊的Tapas居然是用菜單點菜的,我只好故作親切地問我旁邊的老先生什麼比較好吃,幾個西班牙單字溝通下來,他跟一旁的老人軍團商量了一下子後,居然就自動幫我點了兩種菜,Bar Tender首先端了一碗熱呼呼的白酒墨魚過來,配著硬麵包吃,一群老人興奮地在一旁吵鬧,等著看我吃進去的表情,我沾了沾黑色的墨魚汁放到嘴裡,露出滿足的表情,只見他們馬上拍起手來,鼓動著整個餐廳的情緒,真的好好吃喔!吃完還不忘跟老人還有老闆道謝。

吃飽後天還沒黑,我又延原路回螺旋狀的城市裡逛,發現晚餐時間一到,觀光客就全走光了,也難怪為什麼這邊根本沒幾間營業的旅館,我居然還是當天唯一留宿的客人,整個城像被我一個人包下來似的,天漸漸暗下來之後,簡直跟鬼城沒兩樣,只有風的聲音在螺旋狀的小路上侵蝕那些充滿歷史痕跡的黃土,雖然不至於有打得過我的壞人(因為全城都是老人),但也頗恐怖的,還等不及天完全黑下來,便乖乖回去休息了,到旅館才發現自己MC提早了半個月來報到,眼見對面西藥房(也是全城僅存的一家)早已拉下鐵門,只好先用自製衛生棉先撐著,等明天再來想辦法。

圖一糕點特產店的櫥窗,看起來不是很新鮮,像積了灰的模型。
圖二Tapas Bar裡的白酒墨魚煮。
圖三古城裡到處都看得見的標語,我只看得懂Noche是夜晚的意思...也許...是寫"獨行者小心晚上撞鬼"。

沒有留言: